從白

愿我们所有人都能被温柔相待。

【南北】陌路

be意识流伪现实向小短篇

又名《相爱的人分手的理由》

正文:

 

  蒲熠星和郭文韬分手了。 

 

  没有导火索,没有争吵,甚至连一个正式的告别都没有。 

 

  仅仅是QQ的火花熄灭了,微信的消息界面翻不到对方的消息框——尤其是在郭文韬将头像和昵称改掉之后,蒲熠星放弃了重新缝补回忆的打算。 

 

 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,也就短短三个月的时间。从那次剧本杀蒲熠星被郭文韬挂了三票之后,两人的窗户纸在一众好兄弟八卦的眼神中,被猝不及防地捅破了。 

 

  蒲熠星相信郭文韬从来不信他的理由是郭文韬足够了解他。 

 

  他懂得自己内心的孤独,告诉自己勇敢地去创造人生更多的可能性。 

 

  这世上一见钟情的人不少,可知己却难逢。在经历过人世间的虚伪、残酷、无情之后,他终于找到了那单纯又真诚的微笑——蒲熠星觉得郭文韬的笑容有魔力,可以瞬间治愈他所有的创伤,让他重新找到勇气,可以坚持那与世界格格不入的自我。 

 

  “韬韬。”在一个抵足而眠的夜晚,蒲熠星将他的男孩搂在怀里,在他耳边轻轻吹气,“每次想到你在我身边,我好像就什么都不怕了。” 

 

  怀中人身体一僵,微微偏过头,带着甜甜的奶音,“你的中二病不轻啊。” 

 

  中学二年级的少年热血又单纯,曾经的誓言和勇气在社会中就变成了病态的具象化体现。 

 

  爱你的人替你掸去灰尘,心疼地抱紧你。不爱你的人留给你一声冷笑,你跌倒受伤,他们喜闻乐见。 

 

  文韬的声音和笑容让他内心安定。尽管他对谁都是一副可爱腼腆的笑模样,可蒲熠星依然觉得自己在他心目中是特别的。 

 

  可是,从什么时候开始,蒲熠星发现这些不过是自带滤镜下的一厢情愿呢? 

 

  也许是之前直播,郭文韬对于“蒲熠星”三个字的讳莫如深;也许是解释两人“三票情缘”的时候,他顾左右而言他的慌乱;也许是他解释和周峻纬同床时的云淡风轻。 

 

  也许这些又都不算。 

 

  蒲熠星花了很长时间将自己的滤镜取下来,他终于承认,他和郭文韬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。 

 

  那个害怕失败而不敢向前的男孩从来都没有变过。就像自己在世间横冲直撞的步伐也没有停止过。 

 

  他们有各自不同的追求,从来都只是彼此理解,远远达不到彼此懂得的地步。 

 

  蒲熠星开始习惯于不规律的生活,习惯于片场凌晨三点的灯光,习惯于和那些新认识的兄弟在深夜买醉,习惯于拖着疲惫的身子一路狂奔,去赶一趟回家的飞机。 

 

  而郭文韬呢,依然过着社畜的单调生活,偶尔打开直播间和粉丝唠嗑——冷场水平常常让蒲熠星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。 

 

  算起来,在一起之后两人见面的时间太少了,少到郭文韬换了发型,蒲熠星瘦了几斤对方都毫无所知。 

 

  他们都在各自的星球忙碌着,引力渐渐消失,少年渐行渐远。 

 

  生日祝福的时间密码,0:57+23:03=24:00不过是郭文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敷衍的巧合;那句连标点都没有打的祝福,也不过是顺着微博内容的一声毫无温度的附和。 

 

  蒲熠星的一眼万年只留给了郭文韬,郭文韬的撒娇微笑却给了身边的所有人。 

 

  无辣不欢和玻璃胃是没有结局的,就像南和北,不得不背道而驰。 

 

  蒲熠星胡思乱想着,他在夜宵的摊点上和刘小怂拼酒量,十分硬气地拒绝了对方送来的解酒药,举着酒瓶子往嘴里一通猛灌。 

 

  魔都的夜晚繁华璀璨,只是夜空中看不见一点星辰。 

 

  那么,北京的夜空,会比上海更美一点吗? 

 

  此时坐在自家阳台的郭文韬没来由地觉得惆怅,北京是个神奇的城市,快节奏的生活将你禁锢在逼仄的角落,你却依然一厢情愿地陷在它的繁华中醉生梦死,一厢情愿。 

 

  郭文韬是个情绪不外显的人。当初和蒲熠星分手,他似乎也没什么情绪波动,一如往常上班下班,回到家点一份外卖,抱着自家的猫看笔记本电脑,忙完揉揉眼睛,抱怨汤汤怎么又掉了自己一身毛。 

 

  这个世界有他和没有他又能怎么样呢。 

 

  郭文韬觉得当初是自己一时的冲动,明明知道未来遥不可及,却选择放任情感在那一瞬间爆发。 

 

  他曾经认命地想,栽在他手里也没什么不好,要结果做什么,过程最重要。 

 

  可是他后悔了,在一起之后他才知道,两个人的圈子除了一同录制的节目之外,没有任何重叠。 

 

  游戏电影二次元,他不了解也不感兴趣。他喜欢温柔的音乐,喜欢黄昏和木吉他,而蒲熠星喜欢嘻哈喜欢popping,喜欢所有在他看来非主流的炫酷元素。 

 

  他们向现实妥协,两个人是真的不好聊天。 

 

  外热内冷的中二少年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外冷内热的男孩又迈不出步子,挑起一个话题打破尴尬。 

 

  于是,沉默成了两人相处的主旋律。 

 

  爱情需要纽带去维系,否则再紧密的相拥,最终都会失去温度。 

 

  郭文韬走不进蒲熠星的世界,默契因为亲密关系的构建而变了质,沉默催生了尴尬,而尴尬拉长了距离。 

 

  不是他们对待感情不认真,而是,真的不合适。 

 

  得出这一结论的郭文韬并没有释然,他从冰箱里取出一罐可乐,坐在阳台上喝。 

 

  蒲熠星说胃不好就别喝冰的,可是郭文韬就是不听。他自律了一辈子,却喜欢在这些小事上叛道离经。 

 

  骨子里,他向往那种任性的生活,他羡慕那些敢于挑战的人。他欣然为他们鼓掌,可是掌声停下之后,他会沉默着转身。 

 

  他感到茫然,理智告诉他,他心里对于冒险和安定的矛盾处理得相当糟糕—— 

 

  他总是本末倒置。 

 

  和蒲熠星在一起之前,郭文韬一直以为是自己不够勇敢,和蒲熠星在一起后,他觉得是自己考虑得不够细致。 

 

  而如今分开了,他觉得,有些事或许一辈子都考虑不清楚,尽管对于有些人来说,这些事根本就无需考虑,答案就很明晰了。 

 

  可乐很甜,郭文韬撇撇嘴。他想起来蒲熠星喜欢喝奶茶,像个小姑娘一样。 

 

  “谁不喜欢甜甜的东西啊。”记忆中,蒲熠星一边喝着手里的奶茶,一边搂着自己,“wuli韬韬也很甜,所以我喜欢。” 

 

  油嘴滑舌。 

 

  喜欢蒲熠星的小姑娘都说蒲熠星会说情话,郭文韬承认自己也脸红过。 

 

  从最早的营业cp到真正的情侣,到又做回同事。 

 

  粉丝看到的都是蒲熠星的主动出击,只有郭文韬自己知道,蒲熠星之前都是为了营业,少年似乎天生就有良好的综艺感,知道观众喜欢看什么。 

 

  但论谁动心更早,那一定是他郭文韬。 

 

  观众只看到蒲熠星的一眼万年,可是谁知道背对镜头的郭文韬泛红的耳脸。 

 

  文韬小心翼翼地猜测对方的心意,把喜欢藏在心底。他不相信蒲熠星,因为他不确定那些真到不能再真的瞬间。这些瞬间让他一度深陷,可是理智告诉他,更深入一点或许就是万丈深渊。 

 

  在蒲熠星面前,郭文韬总是害怕。当粉丝问起三票之后两人的关系时,他除了怕恋情曝光而心烦意乱,也有些不确定对方那次是不是真的记仇了。 

 

  他害怕。害怕到胡言乱语,他根据弹幕说的内容圆整个故事,只是因为害怕自己之前揣摩错了对方的心意。 

 

  往事如潮水,漫过了少年的口鼻。在那些或真或假的片段中,郭文韬觉得难以呼吸。 

 

  他看着北京暗淡的夜空沉沉睡去,泪水从眼角滑落,淌至嘴边,又咸又涩。 

 

  他梦见蒲熠星和他的朋友在酒桌上觥筹交错,白皙的脸泛起红晕,笑得灿烂目光却游离。 

 

  而蒲熠星在一夜宿醉之后有些头疼,他摇摇晃晃地从酒店的床上爬起来,隔壁床的刘小怂被他吵醒,含含糊糊地问了一句,“怎么这么早起,再睡会儿。” 

 

  蒲熠星对着洗手间的镜子,揉了揉泛红的眼睛。 

 

  因为昨晚做了梦。 

 

  梦里单薄的少年坐在北京城一间小公寓的阳台上,喝可乐。 

 

  冰凉的汽水让他缩了缩身子,腹部的疼痛让他落了两滴生理盐水。 

 

  泪水砸在地板上,那里盛满了属于年少青春的星河滚烫。 



 

   

 

   

 

  

评论(4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