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白

愿我们所有人都能被温柔相待。

【南北】南国雪

  补档: 

 

  【南北】 

 

  校园背景 破镜重圆 (?)

 

  有私设 OOC算我 

 

   部分情节参考本人真实经历 

 

  清水HE  

 

   ——正文——

 

  【零】 

 

 

  你知道吗? 

 

  “初雪要和喜欢的人一起看。 

 

  这南方的雪啊,它来得总是比预想中晚一些。 

 

  我想,大概是为了等你吧。” 

 

  【壹】 

 

  蒲熠星从最后一门考试的考场中走出来,正好是晚上六点。 

 

  天已经完全黑了,瑟瑟的寒风让他不禁打了一个寒颤。他本能地想起从前那个会在他冷的时候把他的手捧在掌心的少年,嘴角微扬。 

 

  此时考试还没有结束,蒲熠星是提前交卷出来的。 

 

  一切都安静得不像话。 

 

  蒲熠星走在去食堂的路上,手里捧着手机,机械地滑动着界面。 

 

  似乎是鬼使神差,他点开了通讯录。 

 

  通讯录里联系人的备注都是真实姓名,尽管如此,蒲熠星依然想不起来里面有些人是谁。 

 

  人生中有多少萍水之交,仅仅维持着一个电话号码的联系,人际网络如此脆弱,只需要一个删除键就可以彻底崩断。 

 

  生命的本质是孤独,就像此刻,在南大的校园里兜兜转转,不过还是自己一个人而已。 

 

  蒲熠星眯了眯眼睛,他说不清自己的心理,对于这种孤独,究竟是享受还是落寞。 

 

  指尖突然划过一个联系人,备注之长使得它在一众姓名之中显得格外突兀。 

 

  他点了拨通键。 

 

  “嘟—嘟—嘟—” 

 

  三秒挂断。 

 

  蒲熠星抬头,墨色的天空竟没有一点星辰。 

 

  【贰】 

 

  “听说今天晚上会下雪!”蒲熠星刚刚回到寝室就听到邵明明搂着唐九洲,满脸兴奋。 

 

  “哦。”来自东北的唐九洲少见的没有和明明一唱一和,吵吵闹闹。 

 

  “诶,你们北方人是不是看到雪都没什么感觉。”上海来的明明觉得扫兴,转头和蒲熠星打招呼,“阿蒲回来啦。” 

 

  “嗯。”蒲熠星把单肩包扔到桌子上,“你们不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么?” 

 

  “对哦,明天就回家了。”唐九洲退出了游戏界面,靠在椅背上。 

 

  “你明天走谁陪我看雪啊?”明明眼神暗了,自己一个人小声嘟囔,“初雪要和喜欢的一起看……” 

 

  “我陪你?”齐思钧开门进来,他在门外就听见了明明的哀嚎。 

 

  “齐妈好人。”明明蹭过去。 

 

  蒲熠星看着室友吵吵闹闹,只是坐在桌子上发呆。 

 

  初雪啊。 

 

  要和喜欢的人一起看。 

 

  这大概是南方人的浪漫吧。 

 

  蒲熠星揉了揉太阳穴,记忆中的人细声细语,语气中满是失望和落寞,“你一定要去南京吗?” 

 

  “是,我想去南方看看。”他挂断了电话。 

 

  时间仿佛有魔法,可以把当初以为镌刻在心上的场景磨得模糊不清。 

 

  蒲熠星想不起来后来发生了什么,只记得那天阳光刺眼,他睁不开眼睛。他张了张口,发不出声音。 

 

  【叁】 

 

  快十二点的时候外面突然热闹起来,邵明明率先发现外面的变化,把唐九洲拉到阳台,“下雪了!今天雪好大!” 

 

  齐思钧慢慢踱出去,“是挺大。明天炜华(操场)可能可以堆雪人呢。” 

 

  “真的啊!”明明眼中有光,“那明天早点起来去,南方的雪一出太阳就都化了。” 

 

  这么快,就化了啊。 

 

  蒲熠星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脑海中的那个人挥之不去—记忆中的少年,就像这南国的雪,清透、柔软,一笑起来就温柔了蒲熠星的整个世界。只是,这手心的雪不久就化作指尖的一点冰凉,随着太阳的升起消失得无影无踪。 

 

  耳畔似乎还在传来明明和九洲的玩闹声,像极了当初的自己和少年。蒲熠星合上眼睑,翻了个身,沉沉睡去。 

 

  梦境总是有着无限的魅力,在梦里自己可以随心所欲,心想事成。 

 

  只是梦也分为美梦和噩梦,何况人生在世,原分不清自己是梦是醒,不过是在弄丢了美好之后怅然若失。 

 

  齐思钧爬上梯子准备睡觉,安静的夜里,任何一点声响都显得格外清晰。 

 

  在齐思钧快要爬上床的时候他忽然听见了隔壁床的一声呓语,几乎微不可闻。 

 

  齐思钧惊讶于蒲熠星用了少有的温柔语气。 

 

  “韬韬,我在。” 

 

  【肆】 

 

  唐九洲一早上就去赶飞机了,临走时给邵明明留了幅简笔画,画上是两个少年和一只雪人。 

 

  “一起看初雪啊。”邵明明念着画边上的字,鼻子有点酸。齐妈顺着明明的背,“我们一起出去看雪,别吵醒了阿蒲。” 

 

  “你们出去啊。”蒲熠星坐起来,对站在下面的两个人说,“等等我。” 

 

  难得蒲熠星早起有兴致参加宿舍的集体活动,齐思钧有些惊讶。 

 

  按理来说,阿蒲虽是四川人,却在北方长大,对雪应该不会有太大的热情。 

 

  蒲熠星懒洋洋地洗漱换衣,邵明明着急,“阿蒲你再不快点,雪都化完了。” 

 

  蒲熠星愣了愣。 

 

  “南方好不容易等一次雪呢。” 

 

  “好。” 

 

  齐思钧看到蒲熠星眼中一闪而过的光,只是一瞬间又暗淡了。 

 

  外面还下着小雪,虽说冷,但和北方相比还是差些,不过是这种湿冷让人不大舒服。 

 

  炜华的雪积得很厚,已经有人在那里玩雪了。 

 

  蒲熠星两手插兜,看着齐思钧和邵明明闹。 

 

  “小齐哥今年没有和喜欢的人看初雪啊。”邵明明揶揄。 

 

  “你和阿蒲不是我喜欢的人吗?” 

 

  “咦~谁要你喜欢,花心的男人。” 

 

  众所周知,小齐哥的男朋友姓周,在加拿大留学,两人虽是异地恋但是情比金坚。 

 

  “峻纬明天来南京住两天,然后坐飞机回加拿大。” 

 

  “异地恋好辛苦。” 

 

  “还好。对真心喜欢的人来说,物理距离不算什么。” 

 

  “……不知道为什么柠檬它围着我转。”邵明明皱了皱眉。 

 

  “阿蒲呢?”齐思钧看向一直沉默的蒲熠星,“追你的人不少啊,没有喜欢的吗?” 

 

  “……”蒲熠星本来正在看着两个室友发呆,听小齐如此说,忙移开了目光。 

 

  “有。他叫郭文韬。” 

 

    【伍】 

 

  蒲熠星和郭文韬从小一起长大。 

 

  一直以来,他们俩都是别人家的孩子。 

 

  长相出众,成绩出色,多才多艺。除了不爱说话不好聊天之外,似乎没有什么缺点。 

 

  俩人长得很像,只是郭文韬看起来温柔一些。加上两个人常常在一起聊天,分外投机,大家就调侃他们像一对孪生兄弟。 

 

  只有蒲熠星自己知道,他和郭文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。 

 

  相比自己天生的自由散漫,郭文韬的好胜心更强。尽管二人是很好的朋友,但是蒲熠星知道,郭文韬一直在和自己暗中较劲。 

 

  “蒲熠星,你看看人家郭文韬早就起来学习了,你还在这里睡懒觉!”蒲妈有些恨铁不成钢。 

 

  这是高三的寒假。不知道为什么,今年的冬天格外冷,蒲熠星的体质天生怕寒,他很讨厌这样的天气。 

 

  好在北方的屋里有暖气。 

 

  郭文韬上学期期末没有考过蒲熠星,现在玩儿命地学习,整天废寝忘食。 

 

  蒲熠星懂他。从小郭文韬就好胜心强,什么都要争第一。如果说蒲熠星享受的是解题过程的快感,那郭文韬更在乎最终胜利的结果。 

 

  小时候两个人下棋,蒲熠星总是轻轻松松就取得了胜利,而郭文韬总以焦头烂额逻辑崩盘收场。 

 

  于是郭文韬专门找了棋谱学习,不断去找蒲熠星挑战。 

 

  之后二人各有胜负,甚至文韬略胜一筹。 

 

  “可以啊,韬韬。”蒲熠星拍拍文韬的肩。 

 

  文韬笑了,露出几颗白牙,朝蒲熠星挑了挑眉。 

 

  不知道为什么,那个时候蒲熠星愣住了,只是不自觉地牵起嘴角。 

 

  阳光透过窗洒在茶几上,少年的脸被镀上柔和的金色,蒲熠星看着对面的文韬,第一次知道什么是一眼万年。 

 

  “他像冬天的阳光,热情又温柔。有他在我就不觉得冷。”蒲熠星的声音很温柔,温柔到身边的小齐哥和明明都恍了神。 

 

  【陆】 

 

  高三寒假的时候,文韬跟着父母来蒲熠星家里拜年。简单的祝福之后,文韬就拉着蒲熠星进了书房。 

 

  “怎么?”蒲熠星微愣。郭文韬拉着他的手,掌心的温度蔓延至了脸颊,蒲熠星觉得自己像只红苹果。 

 

  忽然的站定让郭文韬重心不稳,身子往前,把蒲熠星压在墙上。 

 

  若不是郭文韬用左手撑住了墙,文韬的嘴唇就要印在蒲熠星的脸上了。 

 

  空气一时间变得有点暧昧。 

 

  蒲熠星感受到了文韬倏然加快的呼吸,温热的气体拂过自己的脸颊,化作水汽模糊了镜片。 

 

  他看不清少年的脸,可是却能感知到他剧烈的心跳。 

 

  文韬的右手还握着蒲熠星的左手,下意识十指相扣。 

 

  文韬松开蒲熠星,脸上泛起红晕。 

 

  “你的手好冷。”文韬好像在自言自语,不过蒲熠星听清了。 

 

  “你的手很热。” 

 

  “嗯。”文韬的脸面绯红,转身从包里拿出一张练习卷,“我想让你帮我看看这道题,我觉得答案有点问题。” 

 

  “好。”蒲熠星下意识地宠溺地笑笑他还是那么上进。 

 

  “这题的条件给得很少,需要分析隐含条件……”蒲熠星拿出笔和草稿纸演算,猛然一抬头,看见文韬棱角分明的侧脸。 

 

  微皱的眉,眼神专注。 

 

  他眼里有光,神采飞扬。 

 

  这个少年是谦谦君子,温如如玉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 

 

  蒲熠星的声音忽然停了,他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心漏跳了一拍。 

 

  如果刚才是因为彼此太近而产生的应激反应,现在则是直抵心脏的震撼,少年的模样刻在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。 

 

  “然后,根据条件得出几个结论……”好在那一恍神不过一秒而已,专注的文韬并没有感觉到。 

 

  没有人知道当时的文韬是怎么想的。 

 

  在他眼里,蒲熠星是神一样的存在,也是心中最特别的存在。 

 

  他只是如此地渴望可以和蒲熠星并肩而行。 

 

  未来路很长,可我只想和你走。 

 

  “这……太美好了吧!”邵明明脱口而出。 

 

  “那是我们离得最近的时候,后来我们就渐渐走远了。”蒲熠星伸手揉了一个雪团,朝地上砸过去。 

 

  雪球粉身碎骨。 

   

  【柒】 

 

  郭文韬走的时候没告诉蒲熠星。 

 

  不过蒲熠星知道文韬为什么走,回青海高考,要比留在这里容易得多。 

 

  说这些的时候蒲熠星的眼睛红了,他的声音低下去,好像在喃喃自语,“你为什么不相信自己呢?为什么……从来不信我呢……” 

 

  那天讲完题之后文韬问蒲熠星想去哪里读大学。 

 

  “北大吧。”蒲熠星随口道,其实他也没有想好自己要去哪,对他而言都无所谓。 

 

  “北大啊……”文韬轻轻皱了一下眉,“我……也是。” 

 

  “韬韬你可以的。”蒲熠星坐在书桌上晃着腿,“说不定是高考状元呢!” 

 

  “别瞎说……”文韬低下头,沉默了很久。 

 

  “如果……如果我走了你会难过吗?”一阵安静之后文韬突然开口。 

 

  “你要走?去哪里?”蒲熠星一惊,跳下桌子。 

 

  “我以后可能没办法和你考同样的大学。” 

 

  “你可以的韬韬,你怎么不信我呢?”蒲熠星急了,文韬好胜心重,认准的事一定会做到。但他从来没有失去信心过。 

 

  “好,我信你。” 

 

  个鬼。 

 

  文韬还是逃走了。或者说,这根本就是场有预谋的逃跑,早在高考报名的时候,一切都已经决定了。 

 

  逃跑的文韬没有再和蒲熠星联系,这个人从阿蒲的世界彻底消失了。 

 

 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,蒲熠星做事开始心不在焉,那些不断重复的题,让他觉得麻木,毫无乐趣。 

 

  他每天都把手机放在身边只希望等到韬韬的电话。 

 

  你逃走了,我不会怪你。其实,无论你是光芒万丈的郭文韬,还是碌碌无为的郭文韬,我都喜欢你。只要你过得开心,别委屈自己就好。 

 

  “我的要求不高,我只是希望,他能够打个电话来说一声,告诉我,他很好。”蒲熠星的声音有些抖,大概这南方的冬天真的很冷,就像邵明明说的,冷在骨子里。 

 

  蒲熠星专门给文韬设置了一个很长的备注“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谦谦君子韬韬。” 

 

  然而这个中二可爱的名字,直到高考都没有闪烁过。 

 

  蒲熠星再一次和郭文韬联系是高考填志愿的时候。 

 

  郭文韬上电视了,“青海省理科高考状元郭文韬”,蒲熠星看着电视上笑得腼腆温柔的少年发呆,“可以啊,韬韬。” 

 

  恭喜你,韬韬。 

 

  你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成功。 

 

  “阿蒲!”电话那头的人很兴奋,“你志愿填的什么?” 

 

  郭文韬觉得阿蒲一定会和自己填一样的志愿,他们可以在未名湖畔再见面,一如从前。 

 

  “南大。”蒲熠星笑了笑,勉强又苦涩,但他表现得云淡风轻,“我想去南方看一看。” 

 

  紧接着,郭文韬听到一串忙音。 

 

  蒲熠星说不清自己什么心理,高考自己发挥不太好,与北大失之交臂。填志愿的时候扫了眼这个南方的学校,江苏两大著名高校,南哪儿和哪儿南之一的九乡河文理学院。 

 

  诚朴雄伟,励学敦行。 

 

  符合自己低调内敛又奢华的性子。 

 

  不过说到底,他就是不想再见到郭文韬。 

 

  尽管祝福他,觉得他开心就好。可是,他真的不愿意再和他一个城市,他甚至有些狠心地想,你当初不告而别,那就今生不复相见。 

 

  各自赴北往南,你在天涯,我在海角。 

 

  也好。郭文韬不再会总是想着要超越自己,他已经赢了,不是吗? 

 

  挂了电话的蒲熠星伸了个懒腰,屋外阳光刺眼,他忽然觉得,今年的夏天格外漫长。


   

 

  【捌】 

 

  蒲熠星的通讯录里还保留着“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谦谦君子韬韬”的名讳和号码。 

 

  就当留个念想。 

 

  “那,他有再联系过你吗?” 

 

  “联系过。” 

 

  蒲熠星愣了一下。 

 

  刚才的声音有些不对,他分明没有说话。 

 

  陌生又熟悉,温柔地让人瞬间沦陷。 

 

  蒲熠星应该知道,早在他们一起下棋的那个冬天,或者更早的时候,自己就已经被那个人吃得死死的。 

 

  输得一败涂地,毫无还手之力。 

 

  “阿蒲。”蒲熠星转身,眼前的少年似乎比之前高了一些,眉眼温柔,嘴角微扬。 

 

  “韬……韬韬。”蒲熠星怀疑自己在做梦,或者是梦还没醒。 

 

  夜晚的梦境意外地还留在脑海中,他和少年在香雪海散步闲谈,在杜厦图书馆门前的台阶上并肩坐着,抬头是南京少有的绚烂星空。梦中自己在炜华的跑道上奔跑,不知道疲倦,一回头就能看见那个少年,微笑着鼓励他坚持下去。 

 

  眼前的男孩使得梦中看不清容颜的人有了清晰的五官。 

 

  也只有他的模样,才配得上梦中温暖的少年。 

 

  “真的好久不见啊。”文韬和一旁的齐思钧和邵明明致意,转身对阿蒲道。 

 

  蒲熠星不知所措,他觉得一切发生得都太过突然,但似乎又再自然不过。 

 

  郭文韬张开双臂,内心忐忑。这次贸然前来,他不知道蒲熠星能否接受他。 

 

  在来南京的火车上,郭文韬无数次想象两人的见面会如何,他害怕,即使他有心和好,对方已无意回到从前。 

 

  就在文韬失落地要将手臂收回去的时候,他感到对面的少年压了过来,他的头靠在文韬的肩膀上,鼻息掠过耳垂,挠得文韬心里有些痒。怀中人熟悉的气息,让文韬紧张的心安定下来。 

 

  两颗心终究紧紧依靠在一起。 

 

  齐思钧笑得灿烂,不忘朝文韬抛了一个wink。邵明明恍然大悟,心里默默祝福。 

 

  蒲熠星觉得整个人都释然了,他紧紧拥抱着文韬,不想再失去他了。 

 

  我们从来就没有走远,只是阴差阳错暂时走散了而已。只要你来追,我就等,只要是你,什么都无所谓。 

 

  “阿蒲,对不起。久等了。” 

 

  【玖】 

 

  郭文韬以学生家属的身份上楼帮蒲熠星收拾东西。 

 

  “所以是齐思钧告诉你的地址。”阿蒲瞥了眼笑得看不见眼睛的齐思钧,对方露出一副“都是兄弟不必客气”的表情。 

 

  “嗯。六人定律。找到了小齐。” 

 

  “我和叔叔阿姨说我来接你回家。” 

 

  “你不在青海了?” 

 

  “不在。我爸工作结束就回来了。” 

 

  “所以……”蒲熠星觉得当初自己好像主观臆断了一些事情。 

 

  “嗯。我爸被调回老家工作,为了方便照顾我和妹妹,就让我们一起去了。况且,我的户口一直在老家。” 

 

  “好。”蒲熠星笑了一下,没再问下去。 

 

  “你为什么总是不接我电话?”文韬挑眉,语气中带些嗔怪。 

 

  “啊?” 

 

  “之前换手机顺便换了个手机号,原来的号码停掉了。” 

 

  “因为是陌生来电就挂掉了。” 

 

  “……”郭文韬轻笑一声,“是你的作风,加一下我的新号码吧。” 

 

  文韬的新号码尾数是13,而蒲熠星的是14。 

 

  当初文韬挑了半天号码选了这个,也不知道眼前的瓜皮木头看出来了没有。 

 

  算了,管他看出来没看出来,这份承诺,他会用余生去兑现。 

 

  【彩蛋】 

 

  “老齐,你认识蒲熠星吗?” 

 

  齐思钧在睡觉之前收到周峻纬的消息。 

 

  “认识啊。他是我的舍友。” 

 

  “加一下这个人。” 

 

  “你好,我叫郭文韬。” 

 

  韬韬…… 

 

  齐思钧收到新联系人的消息,有些恍惚,不能是自己太敏感了吧。 

 

  “蒲熠星明天会在哪里告诉我一下。” 

 

  世界很小,事情很巧。一切都刚刚好。 

 

  齐思钧和郭文韬说好之后准备睡觉,忽然看到又有信息闪烁。 

 

  “老齐,明天我就来南京了。陪你看初雪。晚安。” 

 

  晚安。 

 

  【彩蛋2】 

 

  “哦哦哦哦哦哦!”唐九洲在屏幕那头笑得前仰后合。 

 

  “唐九猪,你看你的样子。以后别说认识我,太丢人了。”邵明明一脸嫌弃。 

 

  磕糖小能手唐九洲毫不在意,“文韬和齐妈串通哈哈哈,齐妈的wink,挺可呀小伙。”说着,向明明发送了一个wink。 

 

  “您这是眼抽好吗?”邵明明嘴上说着嫌弃,内心却有些想念这个憨憨的男孩。 

 

  生活本来就是这样,因为有了彼此,才有了色彩。 

 

  南京的雪停了,化了,太阳升起,温暖如初。 

 

  (完结)


碎碎念:这算我写的第一篇同人吧,很多情节都参考的是我本人的真实经历。契机是我从南大回家的前一天晚上下的那场大雪,宿舍里都是南方孩子,没太见过大雪,所有人都很兴奋,不知道为什么,在阳台看雪的时候就忽然想起了那句话:“初雪要和喜欢的人一起看。”

希望我们都能等到那个喜欢的人。

评论(1)

热度(9)